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8.9.18《妳訂提案》婦女與性別議題深入談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培力 108.9.18《妳訂提案》婦女與性別議題深入談
23

108.9.18《妳訂提案》婦女與性別議題深入談

2019-09-19 性別培力

57c2aa5e647052b82c1c5efa615052e0.jpg

參與《妳訂提案》議題培力工作坊第二場,非常榮幸邀請台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 黃佳智老師(以下簡稱特公盟),分享因市府安全考量,大量使用罐頭化遊具取代磨石溜滑梯; 回想從前遊具充滿挑戰,造型特殊吸睛;但隨著安全因素陸續拆除充滿特色的公園,以致現今隨處可見的「罐頭化遊具」;效果呈現大多數孩童越來越不喜歡玩,沒有特色也沒挑戰;特公盟是一群關心小孩的民間媽媽組成,希望小孩能在充滿好奇玩樂中長大,為了初衷不斷向議員、立委、市府訴求提案,過程辛苦但很值得!

終於!北市府聽到小孩的心聲了!首次跨局處合作,依年齡層設計遊具,有助於孩童身心發展;現今台北越來越多特色公園,像大安森林公園新增許多需要腦力激盪的遊具等等;感謝特公盟分享由人民提案並成功的案例,以下簡單介紹特公盟努力的過程~



但!人民提案要如何提?現今超過1500個城市舉辦過「參與式預算」。
「參與式預算」是什麼?是由人民群體的代表,共同討論公共政策需求,提出計畫方案,最後投票決定預算支出的優先順序。
感謝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宋威穎博士於講座中分享實務經驗,大多訴求都以生活環境改善及地方發展為主,近年更是以創業發展為新興話題;整起分享經驗以成述人民提案過程,成功案例像是「2018青年參與式預算」以創新創業就業媒合為提案面向,得票結果為前五高提案。

b560dd124021d9f02c51641bc15f41e4.jpg


下午場觀看「台灣女人」由吳念真導演描述傳統女性的生活,常為了工作與家庭兩邊頭跑,在家中的地位是非常低階,有一幕畫面是呈現婦女等家人都吃飽了,最後自己吃菜尾;但婦女的心聲有誰知?這輩子只為了家庭從不為自己。影片後由高師大性別所 游美惠教授帶領討論分享哪些片段與自己經驗相同?哪些是不同的?以及哪些片段未呈現婦女現況?最後如果改拍攝「台灣男人」應如何詮釋?大多女性反應生活中現況跟影片相連。



透過「台灣女人」非常好的題材開始會後討論婦女議題,討論過程中包含健康知識、長照議題、婦女就業、孩童托護、家庭和諧等等…仍有非常多實事需要檢視,學員以不同角度分享各個觀點,融合各自內容統整議題,希望於《妳訂提案》研討中呈述議題提案.


文/王玉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幹事

141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