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0927《未未 身體的界限》 繪本座談會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活動宣傳 0927《未未 身體的界限》 繪本座談會
84

0927《未未 身體的界限》 繪本座談會

我們於9/27在屏東繫本屋辦了一場溫馨的分享會,謝謝各位前來的夥伴,回饋給我們很多很棒的建議。林富莉理事長和藝術家馬郁芳一開始先分享這本繪本的初衷,以及一些創作過程的甘苦談。

陳泓易教授引用了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並以自身的經驗來討論被害者受到創傷時的反應,若受害者曾經歷過在短期內讓心理承受了強大的刺激,致使身心再也不能用正常的方法來應付或適應,進而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當受害者若遇到了性騷擾/性侵害的事件時,除了法律上的程序要面對,更艱辛的過程是該如何療傷,必要時得尋求諮商師或心理治療師的協助。因此,我們做這一本繪本很大的目的是希望能夠「預防勝於治療」,讓孩童從小就能夠了解自己身體的界限。杜海容律師以實例分享,只要是跟性有關係,不論是一個動作、一個眼神、一句話,讓人有被冒犯、不尊重的感覺,都有可能變成性騷擾的問題,「界限」一詞並不是只有身體的部分,而是人與人相處的互動的界限。

6fda53b5cfef99184eea7d27d796acf3.jpg


在海容律師的實務經驗上,很多時候連成人都不見得知道自己的界限在哪裡,更重要的是,我們從小沒有被教導怎麼樣去拒絕,在面對有意或無意的碰觸行為時,要適時的阻止並告知:「請不要這樣子做。」在照顧者陪伴孩童閱讀《未未 身體的界限》時,可以引導小朋友,「你/妳覺得我們身體的界限是什麼?」、「你/妳覺得可以跟別人肢體接觸的部分是哪裡?」並進一步的讓孩子知道,兄弟姊妹、以及父母之間相處的界限又是如何。當孩童建立了身體界限的概念以後,可以讓小朋友了解,其實每個人的界限不一樣,正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我們要更尊重別人的身體。


1370f483906b7ed08fa3390e57e55406.jpg

文/黃上容/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專員

141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