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4.09 「長照罩我家?」論壇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照顧公共化 104.09 「長照罩我家?」論壇
5

104.09 「長照罩我家?」論壇

2015-09-05 照顧公共化

2bf746761d3479d88055ed3b17103123.jpg

「長照罩我家?」專題演講摘要

台北大學社工系 王品 助理教授

-我國人口少子化背景與全球競爭力

國人目前在思考15 歲以上女性未婚率步步高升所造成的少子化現象,多數歸因於受教育程度,但事實上就業、另一半是否願意分擔家務、職場是否友善婚育等理由亦是影響步入婚姻的重要因素,生存可說是一個比生育還要迫切的人生議題。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統計,我國近20 年的出生人數節節下降,表示台灣目前推動的政策都沒有產生實質效用,而這也危及台灣未來的競爭力。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15 年的全球競爭排名,美國、香港、新加坡為前三名,挪威、丹麥、瑞典名列7 至9 名,台灣則排名第11 位,若是將競爭排名與少子化在數字上做一並列比較,可以發現香港、新加坡及台灣同樣面臨少子化的處境,每一婦女一生生育子女的總數(下稱生育率)均低於1.2,然而,生育率至少要達到2.1 才能完成世代更替,國家的財稅、社會及福利制度才有維持的基礎,香港、新加坡及台灣的未來可能因人力不足而競爭下滑。

高齡化是醫療進步帶來的普遍現象,目前台灣的老化速度為全球最快,預計114 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將突破20%。若不能改善少子化的現象,預計民國150 年,台灣青壯人口將從現在佔總人口數的74% 降至49%,幼年人口(0-14 歲)佔總人口數6%,老年人口(65 歲以上)佔44%,青壯人口的照顧負擔會日益沈重,而工作人口少,無法吸引投資,國家景氣將陷入低迷。

-我國長照四大問題

台灣,以長照服務來說有四大問題:
(一)輕中度服務不足:輕度失能的長輩沒有適合服務可選擇
(二)高度營利化的機構:目前的長照機構中只有14% 為公立,營利機構的目標為賺錢,為了獲利可能衍生價格昂貴、品質堪憂、剝削人力等問題。
(三)80% 的居家服務員(下稱居服員)在結訓後流失:建立服務要有人力,居服員的工作以時計薪,服務時數的多寡決定薪水,面對使用人數少、核准案量少的情況,收入低於基本工資,加以居服員的工作不大被看作是一種專業,在心理上感受不到尊重的情況下,我國居服員流失嚴重。
(四)人力仰賴外勞:在我國長照服務不足的情況下,申請外勞是大部份家庭的對策,在制度未改善、專業不受尊重的情況下,本勞的投入意願又更低,若有家庭請不起外勞,或家人的情況不符合申請外勞的標準,家中的女性往往會被期待成為照顧者,環環相扣下,儼然造成性別不公、長照服務無法發展茁壯的惡性循環。

所謂的長照服務是指硬、軟體如幼托般有個實體的托兒所或服務選項嗎?若無法想像,就暴露了現今服務根本未完備、人力(指居服員)在勞動條件未改善的情況下長期不足、人民不確定可否得到服務、長照法未明確指出有責任發展服務的是誰及財源也不夠充分的問題。根據長照法第15 條,中央主管機關預計以五年120 億發展長照服務,然而,我國政府照顧到最多老人的居家服務,其實一年就要花到42 億,因此,五年120 億的預算雖然看起來很多,其實卻可能無法應付實際需求,長照法被批評為空殼法案並非空穴來風。

若在服務不足的情況下,硬開辦長照保險,民眾可能會因向政府繳納保費卻得不到服務,轉而要求現金給付,德國即為前車之鑑,民眾只選擇領現金,長期照顧服務便在經費缺乏的狀況下無法發展。為了避免此種情形,王品老師建議民眾應等服務發展較為完備後,再支持長照保險,並從源頭改善居服員的薪資條件,吸引本勞投入,讓人力充足、服務多元發展,以形成良性循環。

-國內外亦不乏好的例子

日本與國內在長照及幼托上做得比較好的例子:
(一)日本的社區照顧:以國中學區為一單位做發展,並有19 種服務可以選擇,針對輕度失能的老人提供居家服務。
(二)彭婉如基金會:發展照顧服務系統(針對長者)、保母、幼兒園、課後服務班四位一體的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老人與子女的負擔,並兼顧居家服務者的薪資,平均可有38000元。
(三)台中市的保母及托育服務:中央、地方補助3000 元,讓每個月的托育費用壓在1 萬2 千元至1 萬4 千元之間,讓家庭的經濟負擔不那麼沈重。
(四)雲林長照協會(民間稱小太陽):本於古坑、崙背設有老人活動中心,但遇到向房東承租,房東收回,向政府承租卻遇到改建限制多、行政程序瑣碎的問題,因此崙背的日照中心目前已停辦,目前僅剩古坑、斗六兩個據點。
(五)屏東縣萬丹鄉老人日托中心:在社會處的大力促成下,萬丹目前已成立三所老人日托中心,不但有在地男性投入中心作照顧工作,寒暑假也有學生到日托,與老人同樂。


-結語

一般大眾都會認為北歐社會福利做得好是因為高稅收,台灣之所以無法與國外媲美是因為稅收低。但王品老師認為,只要事情做得好,台灣人民不乏樂意贊助的前例,如:氣爆事件的募款等,因此政府不應藉口財源不足不做事,而是應有效能地做事,在人民的信任下,全民贊助都有可能。王品老師也再度提醒,目前有些候選人主張以稅收制做長照並非不智,只要服務發展起來,長照保險仍可開辦,但重點是長照服務要先做好,才能為台灣的長照打下良性循環的基礎。

97e5d2c58ac7653a53ebda33b748525a.jpg

141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