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8.02 《日日是好日》映後座談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電影看性別 108.02 《日日是好日》映後座談
41

108.02 《日日是好日》映後座談

2019-02-17 電影看性別

0390d462716622ff64eaee30c0eadcc9.jpg

故事講述典子在20歲那年和表姊美智子開始學習茶道,在武田老師教導下,典子漸漸明白了「心無雜念,專注當下」的真諦,當面臨求職失敗、失戀、重要的人離去等悲傷時,茶道皆能教導她如何度過並成長。
沒有茶道經驗的黑木華(飾演典子)坦言一開始對於要拍攝一部「茶道電影」感到困惑。後來領略到《日日是好日》並不只是一部茶道電影,更多是一個女性的成長史:從大學面對畢業的恐慌、就業之路跌跌撞撞、愛情長跑多年卻慘遭背棄及面對家人的生離死別,到最後在茶的陪伴下繼續向前。

本場次映後座談由彭渰雯老師擔任與談人,除了女性成長的部分以外,渰雯老師也分享了「茶道的性別史」及「茶道的性別心理學」*。

*茶道的性別史與茶道的性別心理學資料引自於: 茶人譚:女性的茶道!

在明治時代以前,茶道是男性的專屬。在明治年間強調了女子教育中藝能課程的重要性,因此明治中後期開始。各地的女子學校紛紛設立茶道課程。 昭和年代,隨著經濟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逐漸電器化 ,主婦在時間和金錢上日漸寬裕 。這時出現的文化中心為她們提供了學習茶道的場所。茶道節目最早出現在電視上是在昭和三十九年(1964)一月,NHK的婦女百科節目中開始傳播茶道系列講座。茶道節目在全國的播出,吸引了更多女性加入茶道世界中。

茶道能打動日本女性深層心裡的地方的確很多,如茶道中的柔和氣氛、韻律、巧妙的技法,都能立即被習於被動的女性所接受。井然有序、清潔的特點,也與女性的心理相吻合。在茶道的世界,只要嚴格遵守規則,不安便會消除,從會產生滿足感,這一點也深受女性歡迎。心理學家研究發現,茶的泡沫能打動女性的心,引發母性之愛。絕大多數日本女學生比美國女學生更喜歡氣泡。點茶時產生的泡沫,能在無意識中激發女性內心深處為人妻為人母的願望。 茶道技法表演的每一步驟都經過了精心設計,能將女性的形體姿態表現得淋漓盡致,很大程度上滿足女性的自我顯示欲。

渰雯老師也拋出幾個經典的問題,讓大家有更多的思考空間
茶道:是女性的刻板角色再製,也是姐妹力量網絡?
美智子的角色意涵:職場對女性的挫敗?女性往往有家庭為退路?
在電影中父親的角色的意涵是?其背後的延伸與隱喻?

最後則是以本片的金句『世上所有事物,可歸納為「能立即理解」,以及「無法立即理解」兩大類。』做為結尾。

文/林依瑾/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總幹事

141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