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7.09 《她的錯誤教育》映後座談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電影看性別 107.09 《她的錯誤教育》映後座談
46

107.09 《她的錯誤教育》映後座談

2018-09-10 電影看性別

d3f142db317a71c751d883db230fb8e9.jpg

9月份〈回眸新知.新知沙龍〉電影系列播放的是榮獲2018年日舞影展最高榮譽評審團大獎的《她的錯誤教育》,該片改編自2012年同名小說,為Desiree Akhavan導演自編自導之作品。本片背景在1993年的美國,16歲的小卡在高中畢業會被抓包與女同學的親熱後,立即被保守的監護人送往「青少年性向改造訊練營」,並被強制進行一連串「掰直治療」的過程。然而,小卡在營中的生活,讓她認識了許多和自己一樣必須不斷與主流價值對抗的人們,但每個人面對的課題不盡相同,正值青少年階段的小卡與夥伴們如何去觀察、認識及面對「性、性別及性傾向」這件人生大課題以及如何走出適合自己的那條路……是本片主軸。

本場次的映後主講人由新知現任理事吳怡靜老師擔任,她同時也是成大性平會承辦人,吳老師在校園中的工作經驗,也讓她對本片以學生、教育、性向治療等主題更有感觸。吳老師順應本片主軸提出以下幾點觀察。首先是美國女性主義者Adrienne Rich「強迫異性戀」(compulsory heterosexuality),意旨父權社會中將所有人都預設為異性戀,且此機制深根於人們熟悉的家庭結構、法律制度及文化價值中,換句話說,若有一名男性或女性,他/她如果不符合所屬生理性別的的性別氣質及性傾向時,主流社會可能會對其進行權利剝奪(例如:歧視言論、法律制度性排除等)。以本片為例,進入矯正性向治療營正是強迫異性戀的經典示範,治療過程抑制了自身對性別議題的探索,也遏止了異於主流的聲音。

吳老師指出雖然電影背景為90年代,但在現行2018的台灣社會上,主流社會仍利用「異性戀霸權」思維不斷在生活各個層面壓迫的性/性別少數,並持續宰制社會大眾思想。以校園生活為例,近期非常火紅的公投連署案─婚姻平權及性別平等教育,雖顯示了我國公民對此議題的重視與關注,但在正反兩方的批評聲浪中,不難發現反對婚姻平權及性平教育進入校園的人們恐皆是異性戀霸權的擁護者,在他們的價值觀中僅有異性戀關係才是正常的,其他不正常的、不男不女的、不符合主流規範的人類都應該禁聲。因此,反對者們亦對於在老師們在校園傳授「性別平等教育、同志教育和性教育」等一事更是徹底反對到底,並認為上述提倡性別平等、多元人權及權利的教育將會造就更多「不正常的人類」行走於社會中,但卻無視這些教育內容的根本精神─平等、多元人權等普世價值,企圖使用家長身分讓教育現場趨向一言堂的氛圍,混淆校園教育中的主體─學生和老師,恐有違教育初衷,需要更多人關心此議題。

接著,吳老師也從法律面指出,我國通過一項法律,認定「性傾向扭轉治療」違法,換言之,在我國任何以矯正治療為目的的醫療行為將不被國家所允許,藉此保障更多國人生存的權利。最後,吳老師從社會運動的心理層面指出近期一系列的公投連署案,將對直接關係人造成任一程度的心靈創傷(Emotional abuse),因此她期盼未來我國可推動「歧視法」以保障更多國民的權利。

無論在電影或現實社會中,矯正治療營的創辦組織和平權公投中的反對方如出一轍,或許他們最深的恐懼來自面對未知事物的無知與無力感,但經由逃避與拒絕溝通只會使其自己固守於所擁護的價值觀中,更看不見他人的不平等現狀與痛苦,也無益於社會進步。因此,本文作者肯定任一形式的溝通之必要(例如:參與討論、對話、閱讀書籍文章或觀看電影等影視作品),作者認為現在正是時候邀請身邊不了解性別平等/婚姻平權的人們來好好認識我們,讓我們及下一代可以活在更具平等、自由及博愛價值的社會。


75aa436583762177da97717fcd85ae88.jpg

文/呂依婷/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計畫訪員

141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