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07.06 參訪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培力 107.06 參訪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
56

107.06 參訪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

2018-06-22 性別培力

43f269d9b9cf1ec220aaf35ddf6f47d7.jpg

6月的志工培訓活動是【參訪高雄少家法院】我們特別開放一般民眾參加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參訪,讓民眾與我們志工夥伴們一同了解全台第一座家事法院的空間配置、服務動線及流程、諮詢資源管道、家事事件審理流程。首先,由家事調查官詳細介紹家事法院空間設備不同於一般法院特殊之處,如因應家事案件多樣化而有不同當事人需求的多樣會談室空間、有心理師排班值勤的處遇計畫室、親子會面交往室等。另外,因家事案件時常涉及親密關係對象間暴力行為,因此為保護當事人安全,法院內部也區分兩造出入法院的通道。

結束空間參訪後,庭長、家調官、訴訟輔導科科長也各自針對夥伴們在參觀過程中的疑問一一解惑。新知的志工夥伴也針對陪同法律諮詢的過程中,將自己無法直接回覆家事案件當事人的疑惑,再次與庭長、家事調查官做澄清與確認。像是志工淑婉提到,許多打算離婚在協議子女會面交往方式、次數的當事人非常不喜歡多次調解,很害怕法院「一調再調」,讓原本已不想再面對對方的當事人對調解先行程序更為卻步,每次當事人詢問調解最多幾次時,她都無法確定的回覆她/他們。庭長回應,雖然每個家事案件的調解次數確實「依個案而定」,但大致會在2次左右。

另外,家事調查官也針對志工則嫻詢問到家事調解員的組成背景、性別比、申請資格等方式進行詳細說明。目前高雄少家法院家事調解員共有80為,女、男性別比約為7:3,調解員多數具有法律、心理、社工等專業背景的人員如律師、心理師、社工師等,年齡層主要在40至50歲間。夥伴們隨即想到,曾有20歲出頭的民眾前來諮詢離婚相關問題時提到,法院配給她的家事調解員年紀跟她差異太大,她認為調解了好幾次,都無法讓調解員真正了解「她和老公不合則散,對雙方才是好的,不要一職勸合不確離」的想法。雖然家事調解員在家事案件中溝通協調能力,可能涉及人生閱歷與經驗,但因應各年齡層需求,或許也可以建議法院目前在遴選家事調解員時,能注意各年齡層需求,這也是各位有陪同法律諮詢經驗的志工夥伴們的經驗心得。   最後,志工們也十分好奇家事法院志工配班與服務內容。訴訟輔導科楊科長表示,目前高雄少家法院志工大致可區分為「調查保護志工」與「訴訟輔導志工」;前者主要協助家事法院進行案件的卷證整理,後者負責引導民眾能更便利使用法律資源、進行訴訟流程。而楊科長也歡迎我們的志工夥伴可以與法院志工夥伴多多交流,讓民眾在家事案件的前端、中後期過程中,都能更完整掌握與利用新知和家事法院提供的資源服務。

b4cc7232c50fea444a8418085ac9e74a.jpg

df94ccbd825b513546cef07de952b0fa.jpg

文/李冠霈/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專員

141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