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阿嬤家文物展系列活動四-【《阿嬤的秘密》放映與映後座談】2023.03.26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平等倡議 阿嬤家文物展系列活動四-【《阿嬤的秘密》放映與映後座談】2023.03.26
103

阿嬤家文物展系列活動四-【《阿嬤的秘密》放映與映後座談】2023.03.26

《阿嬤的秘密》電影紀錄了十三位阿嬤訴說那段被迫成為慰安婦的種種經歷,包含自己如何被欺騙被強迫變成慰安婦、在軍營裡如何遭受不人道的對待、回國後又如何被身邊的人對待以及自己往後的日子是怎麼過的等等。阿嬤們把那些往事娓娓道來的模樣,非常令人心痛。
映後座談中,吳惠玲律師以「秘密」為主軸,談及遭受性/別暴力的受害者可能得到的創傷有多重。這些創傷之所以重,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它們被社會及自身視為某種程度的「秘密」。說出來之後,其他人會如何看待、如何不相信、如何歧視與冠上污名等等的不確定與焦慮,都會造成受害者的創傷。
接著律師也介紹了一些與(數位)性/別暴力有關的法律。隨著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努力,儘管法律仍未完善,但也慢慢在跟上腳步,希望受害者可以得到真正的幫助。
最後,律師提到,自己在面對當事人時,也看見他們揭開種種傷疤時的痛苦、憤怒、悲傷與自我懷疑等複雜情緒,並且問了參與者一個深刻的問題:如果你是受害者或其身邊親近的人,要不要站出來爭取正義?爭取正義固然重要,但在爭取過程中被迫重複回憶而產生的二度傷害又該如何面對?
在非常多時候,要站出來抗爭真的真的很不容易,需要好多好多勇氣。而無論站出來與否,他們都需要很多很多的陪伴。
15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