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112年-母親節系列活動】2023.05.05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平等倡議 【112年-母親節系列活動】2023.05.05
109

【112年-母親節系列活動】2023.05.05

「拒絕豬隊友,用這招!」高雄婦女新知舉辦工作坊,邀請大家打造性別平等的家
「育兒要有神隊友怎麼這麼難!如何在夾縫中生存?」性別意識培力工作坊今日(5日)於高雄市立圖書館三民分館舉辦,希望培力學員習得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性別平等的知能。
該場工作坊由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下稱高雄新知)舉辦。理事長杜海容表示,高雄新知長期關注婦女與性別平等議題,不只倡議家庭外的婦女權益,也重視家庭內的性別平等。然而,家庭內的平等較易因為是私領域而更難以真正實踐,尤其又牽連到親密關係的經營,這樣的狀況往往會為多數女性帶來很大的負擔與不平等對待。高雄新知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多年,從諮詢民眾的問題中觀察到,許多女性因為不堪承受不平等對待或負擔而選擇走出婚姻。然而,她們對這樣的選擇卻又感到自責,以及往往會面臨另一半或其他親人的不諒解,尤其是在有未成年子女的案例中。常務監事陳令宜律師則表示,承辦家事案件多年,離婚事由未必是一般人所想像的外遇或感情背叛,常見的事由其實是生活中每天會發生的家務分工、子女教養、生活費用分攤等細瑣事項,切莫輕忽。
因應母親節將至,為了提倡家庭內的育兒分工平等,高雄新知由常務監事陳令宜律師帶領培力工作坊。經驗豐富的陳律師從打破母親節送禮迷思這個角度切入,引領學員根據不同情境扮演不同角色,臨場反應說出該角色的想法,大家一起辨識日常生活中哪裡存在著性別不平等。
演完情境劇後,學員們分組討論在情境劇中看見了哪些性別刻板印象、生育對女性在職場及家庭的影響、爸爸可否或願不願意請育嬰假、社會對於母親或父親育兒的觀感等。值得大家關注的是,有學員分享在職場上因為育兒可能遇到的狀況——即便明文規定員工得請育嬰假,但現實中許多人仍會「被勸退」或遭同事撻伐等。這些狀況都可以讓大家思考未來還可以如何著力改善。
從學員的分享裡,大家可以看到,在育兒中實踐性別平等並不容易。但是高雄新知希望大家不要放棄,仍要試著提出討論、分析自身狀況,察覺、辨認、思考當中是否存在不平等後,再做出決定。
透過該工作坊,高雄新知希望學員能看見多數女性在育兒上的處境以及性別平等分工之重要。
1560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