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誰來養家?」——家務平等分工很難嗎?】2023.05.19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平等倡議 【「誰來養家?」——家務平等分工很難嗎?】2023.05.19
113

【「誰來養家?」——家務平等分工很難嗎?】2023.05.19

【「誰來養家?」——家務平等分工很難嗎?】工作坊紀錄2023.05.12
講師:顏任儀(社團法人高雄市全人教育家長協會 理事長/高雄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委員)
工作坊一開頭講師便苦笑說,家務往往是「千絲萬縷,沒有道理」……
儘管臺灣各界在性別平等教育已努力多年,越來越多人知道性平的重要,但講師提供的許多數據仍顯示,當今女性依舊是家務勞動的主要承擔者,且會因為需承擔家務而面臨許多困境。
講師也舉例說明,儘管很多人知道家務分工要性別平等,且在自己與另一半組成的小家庭裡,也盡量實踐著,但有時候在特殊情況下仍難免會受制於「女性該做家務」之觀念(例如過年到婆家時該誰煮飯該誰洗碗)。
#儘管男性願意,背後仍有難以撼動的制度結構
時代演變至今,我們當然也看見越來越多男性會主動承擔家務責任。然而講師也提到,很多時候現實中的難處在於「你不只是在跟你面前的『這個人』溝通協商,而是跟他背後整個制度和結構協商」。要追求性別平等不能只靠個人努力,還要仰賴社會結構的改變。
#家務可以訓練,全家大小不分性別都要做
儘管家務分工在現實中難有其道理,但講師也想告訴大家,家務能力有訓練就有差,並不是特定某個性別就比較會或比較不會做家事。所以各位別再替自己或其他家人找藉口啦~#多做家事就會做家事
講師亦分享了許多關於家務分工的書籍與影片,像是第二輪班、月薪嬌妻、厭世媽咪日記、82年生的金智英、人選之人-造浪者等。這些作品都細緻刻劃了女性身為母親在家務處境上不同面向之樣貌。
156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