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聲明——呼籲各政黨、公私部門遵守《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落實性騷擾申訴】2023.06.06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平等倡議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聲明——呼籲各政黨、公私部門遵守《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落實性騷擾申訴】2023.06.06
115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聲明——呼籲各政黨、公私部門遵守《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落實性騷擾申訴】2023.06.06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聲明——呼籲各政黨、公私部門遵守《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落實性騷擾申訴】
-
近來社群媒體上爆出一件一件的性騷擾事件,涵蓋政治界、文學界、運動界、文化界等。這些事件不只是關於發生在加害者與被害者之間的事情,還牽涉到申訴管道、流程的制定是否合理合法;相關承辦人員、上級主管等是否有所作為;甚至整個社會對於這類案件的討論氛圍都可能對受害者製造二度傷害。我們呼籲各政黨應即檢討內部性騷擾申訴流程,建立性騷擾零吃案、零容忍的文化氛圍。
-
過往大眾對於性騷擾事件的焦點往往是放在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個人」互動上,但是最近頻頻爆發的事件都在告訴我們,政策與社會氛圍如何可能讓受害者難以發聲進而使性騷擾事件無法杜絕。
-
即使現行的《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3條第1、2項已明定「雇主應防治性騷擾行為發生,受僱者30人以上,應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並在工作場所公開揭示。而雇主知悉性騷擾情形時,應採取立即有效的糾正及補救措施」。但在近期的事件中,我們仍看到包括制定全國政策的主要政黨、私部門各類組織在面對性騷擾處置與申訴時仍然相當不正義,包含內部申訴流程的門檻過高讓受害者投訴無門,申訴後對申訴人的保障(諸如保密原則等)也未能落實,甚至是在提出申訴後系統性的被忽略、被勸退、被指責、被整肅等。
-
除了體制內的申訴有重重關卡外,社會整體的氛圍也讓想協助受害者的相關人員寸步難行。很多人即使想施力,也很容易因為種種原因而止步不前,像是被要求顧慮組織名聲、強調加害者對組織的貢獻、質疑懲處是否對加害者太重等。當整個社會傾向於維護權勢地位較高者時,很多人便不敢挺身而出。然而,這樣的社會氛圍是需要被改變的。如此,我們才有可能一次又一次共同擊退性騷擾行為,打造一個安全友善的環境。
-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在此呼籲:
1.各政黨與公私部門應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等相關法令之規定及精神,立即重新檢討並修訂內部之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
2. 針對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3條第2項「知悉性騷擾情形時,應採取立即有效的糾正及補救措施」規定之公部門主管公務員,增訂移送懲處之規定。
*本會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我們與受害者站在一起。預約電話(07)550-0522。
156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