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聲援 #METOO​ 控訴人 婦團成立律師後援團 設立控訴人、雇主諮詢雙專線】2023.07.07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平等倡議 【聲援 #METOO​ 控訴人 婦團成立律師後援團 設立控訴人、雇主諮詢雙專線】2023.07.07
117

【聲援 #METOO​ 控訴人 婦團成立律師後援團 設立控訴人、雇主諮詢雙專線】2023.07.07

60c6d66d0aaa07f20fc47338e4a4bc82.jpg


【聲援 #METOO​ 控訴人
婦團成立律師後援團 設立控訴人、雇主諮詢雙專線】

為了支持挺身而出的性騷、性侵事件控訴人,不受誹謗、妨害名譽等法律訴訟之威脅與二度傷害,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台灣婦全會 - NATWA、勵馨基金會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Foundation、婦女新知基金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等婦女團體,結合全國律師聯合會性騷擾防治委員會的力量,目前已組成超過40名律師的後援團,並在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控訴人後援專線」(02)8911-5595,免費協助因為#MeToo事件而被告的控訴人。此外,有鑑於性別事件發生後才善後處理的不足,婦團也宣布開設「雇主諮詢專線」(02)2388-3619,呼籲雇主聯繫婦團媒合專業講師、律師協助,營造無歧視、無騷擾的職場環境。

婦女團體在五月底 #MeToo 浪潮在台灣開始湧現之時,就曾召開記者會宣示會做當事人的後盾,包括勵馨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婦女團體都有公開的諮詢專線,讓遭受性騷的當事人可以尋求社工協助、心理諮商與法律諮詢。此外,婦女團體也在這個月以來積極參與各種修法提案的討論,促成性平三法的修改。

不過,有鑑於近來有些控訴人在提出控訴後,遭到被控訴者以告誹謗或妨害名譽等法律手段威脅,未來勢必涉及更複雜冗長的法律程序,因此婦女團體認為也需要給予更實質的法律援助。除了原本就長期協助各婦女團體提供法律諮詢的公益律師外,也結合全國律師聯合會性騷擾防治委員會的力量,號召更多律師成為控訴人的後盾,目前已有40多位律師加入律師後援團行列。

發起單位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彭渰雯表示,MeToo控訴者是以揭露自身隱私並承擔各界眼光與壓力的勇氣來尋求正義,來避免與減少未來其他人繼續受到同一加害者的騷擾和侵犯。為了讓 #MeToo 的動能可以持續,讓受害者不要淪為孤獨的被告,婦團看見控訴者法律援助的需要,因此發動組成律師後援團,讓受害人不要因為擔心被對方反告的威脅,而選擇噤聲。

同為發起單位的勵馨基金會,長期關心與協助性暴力受害者,並且提供心理諮商與社工陪伴。執行長王玥好表示,勵馨基金會原本就設有性騷擾諮詢專線,可提供受騷擾者相關諮詢與協助。現在這個專線將作為婦團法律後援的轉介窗口,如有因為MeToo而遭到對方法律告訴的控訴人,可撥打此專線(02)8911-5595來尋求安排後援團律師的免費協助。

長期推動婦女權益立法的前立委尤美女指出,雖然我國在婦女團體的努力下,早在20年前就訂定了性別工作平等法,規範雇主防治職場性騷擾的責任,但從這波MeToo看見,許多雇主或主管並沒有積極推動防治性騷擾的組織文化,甚至因為接受申訴時的回應或程序不當,造成當事人的二度傷害。因此她非常肯定這次婦團成立了雇主諮詢專線,協助媒合專業的律師、性平專家與心理師,讓企業內部進行性平規範與文化的改造,這是企業落實ESG的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很重要的一塊。

發起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即便法律規範與申訴制度都存在,勞動部調查卻顯示,直到去年仍有將近八成的職場性騷擾當事人沒有申訴。根據多年觀察,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雇主或負責人的相關知能與敏感度不足,而性騷擾防治相關教育訓練與申訴處理資源從來沒有到位,致使制度難以受到信任。制度要起作用,職場主事者必須普遍了解防治性騷擾的重要性與務實作法,婦團因此特別成立雇主專線,進行教育訓練及申訴調查資源媒合,也呼籲政府在此積極投入資源,不但要性騷擾零容忍,更要性騷擾自始不發生。

南部唯一發起單位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杜海容律師表示,以訟止爭是這波MeToo運動最不好的示範,對當事女性也造成龐大精神與經濟壓力。高雄婦女新知提供在地免費法律諮詢近20年,MeToo浪潮開啟後,關於性騷擾、性侵害案件諮詢數量均有明顯增長。因此,高雄新知共同發起本次活動並且邀請至少10位高雄在地律師加入律師團,將本次聲援受害女性的量能延伸到南台灣。目前北、中、南區都有在地組織及律師群可提供後援,未來也將視南台灣民眾的需求,擴大提供法律諮詢的量能。

全國律師聯合會性騷擾防治與申訴處理委員會執秘張巧旻則表示,就近日社會高度關注的性騷擾議題,除加強性平社會教育、提升社會性平概念外,現階段對於性騷擾更是要零容忍,因此在法律層面上,對於性騷擾事件之被害人,有向律師諮詢或請求訴訟上的協助等需要,都有相關的管道可以找到專業的律師提供支援與協助,並維護自身的權益。
156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