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解讀/解毒 #MeToo 事件:南部婦團、大學共同辦論壇】2023.08.03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平等倡議 【解讀/解毒 #MeToo 事件:南部婦團、大學共同辦論壇】2023.08.03
124

【解讀/解毒 #MeToo 事件:南部婦團、大學共同辦論壇】2023.08.03

#MeToo運動 延燒不斷,南台灣關心女性權益的婦女團體和大學共同舉辦了 #MeToo論壇,希望各界在看見性騷擾受害者的同時,能更深刻的理解這些日常社會互動背後的性/別與權力關係,並呼籲公私部門能正視性騷擾的問題。
-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杜海容律師表示,協會長期關注性騷擾防治,也提供專線電話提供性騷擾相關法律諮詢。鑑於 #MeToo 事件延燒,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邀請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中山大學性別研究學程、成功大學醫學系人文暨社會醫學科以及全國律師聯合會女律師委員會等民間團體在高雄婦女館共同舉辦#MeToo論壇。在2023年7月29、30日為期兩天的四場論壇中,分別針對調情與性騷擾的邊界、性魅力產業的性騷擾難題、助長性騷擾的組織文化與大眾文化,以及#MeToo運動的下一步等四個核心課題進行深入的社會對話。
-
第一場論壇由高雄新知協會理事長杜海容律師揭開序幕,她邀請大家探討調情和性騷擾的界線、恐佈情人強拍裸照等課題。成大醫學系教授王秀雲分析,異性戀的情感或慾望常具有強制性質,如一再被傳頌的牛郎織女的故事,其實只看得見偷窺女人洗澡、偷取衣物迫使女性聽命的男性,而完全聽不到織女的聲音。此外,許多人不認真看待女性,只把女性當附屬品,大家應該要認真對待女性。高醫性別所所長胡郁盈則指出,女性無法立即反擊或事後申訴性騷擾,常和她處在複雜的社會脈絡或權力關係有關,例如被報復或安全疑慮。正視權力在性騷擾中的運作非常重要。台灣環境教育協會執行秘書邱柏瑋則說明,自己身為男性曾經提過性騷擾申訴,卻在調查後被告知,他指控的身體接觸仍是社會可接受的男男社交的範圍,顯見男性申訴的障礙,也呼籲正視男男性騷擾的問題。高雄新知協會常務理事吳惠玲律師長期處理性騷擾案件的調查,她呼籲受害者不要害怕申訴,因為調查過程,會深入事件發生的社會脈胳來判斷,也可以採用間接證據(包括事後雙方的對話紀錄、被害人的創傷反應等),以便保障當事雙方的權利。
-
第二場論壇由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陳美華主持。她指出包括演藝工作、性工作等性魅力產業必須經營美麗、性感的形象與身體。這類工作者也更難把性騷擾說出口。焦糖哥哥指出,演藝圈的工作機會常掌握在大咖藝人手中,被性騷、被開黄腔很常見。同時,女星的目標是當偶像,說出性騷擾的經驗等於把自己弄髒,無法再當偶像。崑山科大視訊傳播設計系助理教授林書怡則指出,電影、戲劇產業常會邀求演員「真槍實彈」拍攝性愛場面,演員如果不願意似乎就「不專業」,為求專業則可能導致演員自己覺得懊悔或不舒服。業界如何透過自律或建立倫理指引來處理這類課題是無可迴避的課題。最後,酒與妹仔粉絲頁的共同創辦人黄蛹則以自身任職酒店公關的經驗指出,性侵幾乎是酒店公關的職災。但她也問,為什麼一個工作者的職災竟然可以是刑法的犯罪行為?因此,酒與妹仔也協助受害小姐報警,以便讓這類案件浮上枱面,希望慢慢打破法官總認為是「價錢談不攏」或是「仙人跳」的刻板印象。
-
第三場論壇由成功大學醫學系人文暨社會醫學科教授王秀雲主持,從不同勞動場域的經驗探討性騷擾與組織結構、組織文化的關係。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提到NGO的進步形象與「犧牲文化」,確實使得某些受害者會有「大局為重」的掙扎;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葉怡廷指出階層分明且女醫師在高層仍偏少的醫學、醫療體制,助長了醫院內性騷擾不敢申訴的困境。電影導演陳蔚爾是這波#MeToo運動率先出聲的控訴人之一,她表示站出來除了為挺其他更年輕的吹哨者,並且要找回自己的敘事權、找到力量改變不良的潛規則。而高雄市議員黃捷則指出#MeToo運動從政治場域開第一槍,政治工作者有責任帶頭改革。她除了力挺支援申訴者,也呼籲政壇性別權力結構的改變仍是關鍵。
-
最後一場次論壇將討論重點拉回對騷擾者的究責與正義,以及#MeToo運動後的新性倫理想像,由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彭渰雯主持。中山大學社會系陳美華教授指出所謂「加害者社死」並不是實況,反而更多控訴人早已先被社死、公審;她建議加害人應當向小學生學習坦誠不含糊的道歉,台灣社會也應當練習平等詢問的性腳本。長期參與性騷事件調查的林夙慧律師認為,網路公審可能有未審先判以及被反告的風險,也可考慮建構修復式正義的機制平台,讓加害者了解被害人所受傷害,可以面對錯誤,向被害人道歉並提出適切補償,避免日後再犯。台大法律系特聘教授陳昭如亦不贊成對於「性」犯錯的人一律進行全面的社會封鎖,騷擾者仍應有更生的機會,但她強調更生的前提是確認造成傷害的事實並受到適切的懲罰,而且除了輿論法庭和法律制度的究責之外,也宜強化政治上的究責與團體社群的自治究責,在究責的內容上也應該更強化讓被害人獲得賠償。在這波修法期間也協助許多受害個案的立委范雲則指出,其實無法公開 #MeToo 的案件更是多數,性平三法的修改,希望讓這些受害者,不再被迫受輿論法庭審判,而是能以正式流程尋求正義。此外,修法後社會與文化的改變,根本上根除性別歧視,邁向平等的性別權力關係,才是改革的開始,也是#MeToo下一步台灣社會的集體目標。
-
高雄新知協會理事長杜海容律師表示,這兩天的活動不僅引發了網路上討論,也集結了現場來自各界的力量,主辦單位高雄新知收到大眾亟欲翻轉權力結構並且願意付出心力的訊息,這場論壇將會是個起點,未來的文化改變正逐漸開始。
1568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