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男子的情感關係——練習情緒察覺與表達】活動摘要2023.09.26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平等倡議 【男子的情感關係——練習情緒察覺與表達】活動摘要2023.09.26
134

【男子的情感關係——練習情緒察覺與表達】活動摘要2023.09.26

2023.10.18本會到海軍官校帶領【男子的情感關係——練習情緒察覺與表達】工作坊。學員皆是20歲左右的學生。男性居多。
.
講師呂靜宜首先問了年輕世代的學員們關於社會對男性的迷思。學員的回答包含下半身思考、剛強、勇敢、頂天立地、雄壯威武、力氣大、冒險犯難、心理素質比較強、比較會運動、不能做家事、要會賺錢、買房子、養家等等。有些學員認為,現在這個時代要成為什麼樣的男人都可以自由選擇;但也有學員認為,自己對這些迷思都全盤接受,覺得自己就應該要這樣。
.
而這場工作坊的課程是把主軸放在情緒覺察與表達。講師進一步補充道,常見迷思還有男性亦容易被認為「天生不擅長」表達情緒及溝通。然而,許多男性的不熟悉自身情緒及不善表達不見得跟生理差異有關,而是跟社會養成有很大的關聯。討論完這些迷思之後,講師希望學員可以打破這些迷思,並且從情緒覺察與表達開始練習。
.
而工作坊第二部份,來到家庭暴力議題。當我們在討論家暴議題時,可能也會有「男性怎麼可能會遭施暴」的迷思。講師便分享了幾個男性受暴的經歷及其在家庭中的衝突,讓學員們思考並討論其中可能的原因、問題、如果是自己會怎麼處理衝突等。當中的討論也提到,若一方失業,經濟壓力落在另一方,可能會因為壓力大而產生家庭中的衝突。而父權社會下男性往往被預設要承擔較多的經濟責任。另外,雙方對於家庭責任的期待與需求如果沒有達到平衡,亦可能會產生一些爭執。再則,雙方若不善或不願溝通也可能導致衝突無法解決。若希望減少衝突,必須從不同面向考慮種種原因及社會結構,例如經濟責任可能不平衡地被加諸於某一性別、不同性別對家庭責任的想像如何被建構、性別刻板印象如何阻礙彼此的溝通等,才能有較完善的解決方案。
.
工作坊第三部份講師也讓學員帶了一些小活動,包含讓學員體驗遇到壓力時可能的反應與應對方式、透過家庭動力學的概念來讓學員扮演不同類型的人面對衝突的方式等,進而去練習觀察自己與情緒的距離。整體來說,學員們都非常樂在其中!
158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