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繼承與習俗改革工作坊種籽師資培訓】 活動摘要2023.10.20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平等倡議 【繼承與習俗改革工作坊種籽師資培訓】 活動摘要2023.10.20
137

【繼承與習俗改革工作坊種籽師資培訓】 活動摘要2023.10.20

62a58e6306b51fadb4d47cc5f424de11.jpg


2023.10.20【繼承與習俗改革工作坊種籽師資培訓】 活動摘要
.
講師姜貞吟在這堂工作坊中介紹了許多文化習俗。一般我們想到「繼承」可能比較容易想到土地、不動產等面向。不過,如果將繼承一詞以「傳承」之概念來想像,許多面向其實都與它息息相關,像是家系、祭祀、財產等。而許多傳承概念都是以男性為重。
.
家系傳承牽扯到父系法則,其文化邏輯為「父子同一」軸線相傳的單向傳承,其體現方式為生男、從父姓等。另外,許多地區都有明顯家族或同姓聚居的村落(如XX堂),這也是其中一種運作模式。
.
祭祀傳承尤其明顯的是以宗族的形式來運作,其常見機制包含兒子可入族譜、女兒不記為核心成員、媳婦則記入先生戶下人口;兒子定位為永久成員,女兒是暫時的,進入夫家才成為夫家成員,媳婦則是需擔負傳宗接代及家務責任;兒子可上牌位並入公廳祖塔,女兒若有結婚則成為夫家祖先,未婚者之牌位與骨灰甕外寄佛寺或廟宇等,無法返家成為祖先,媳婦則與先生一起升格為宗族祖先,上牌位並入公廳祖塔。
.
財產繼承一樣有重男輕女的現象。以臺北市為例,雖然房屋持有比例女性略高於男性,但若細分是因繼承與贈與而持有的話,59歲以下皆為男性佔比較多。這數據顯示「傳子不傳女」的觀念仍持續作用。
.
不過,現在也有許多人試著在各個角落翻轉傳統文化,例如初一回娘家、女兒捧斗、球隊聘用女性防護員、女性擔任船長等等。期待有越來越多人能更關注傳統習俗文化中的性別,並且翻轉其中的不合理之處,創造一個既能保有文化特色又能實現性別平等的社會。
158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