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7/22高雄行人路權大遊行 在地團體鬥陣相挺】2023.07.213
Missing parameters [name]
首頁 首頁 性別平等倡議 【7/22高雄行人路權大遊行 在地團體鬥陣相挺】2023.07.21
121

【7/22高雄行人路權大遊行 在地團體鬥陣相挺】2023.07.21

3e7ac40f8e27e5515386a64e6edd495b.jpg

【7/22高雄行人路權大遊行 在地團體鬥陣相挺】
-
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 號召舉辦的高雄行人路權大遊行,將於7/22 下午4點在高雄市文化中心登場。本場遊行活動由高雄在地的高中生自主號召,期待喚起社會對於行人路權的重視,要求政府從 #道路規劃#道安教育#執法取締 等不同角度加強以人為本的交通政策,積極促成社會「#交通零死亡」的願景。
下了車,人人都是行人,#高雄在地的公民團體,也積極參與本場遊行。在地公民團體今日出席記者會聲援遊行,從教師與學童、長者、婦女、幼童及視障者等交通弱勢族群的角度發言,呼籲社會大眾於7/22一同上街遊行,捍衛自己與每個人的用路安全。
-
#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總召王晉謙 表示,全台灣每年,有三千人死於交通事故中,相當於每天會有八名用路人,命喪於我們惡劣的交通環境上,日前又有一位28歲的女子明明走在斑馬線上,卻遭司機右轉未停讓而傷重不治,顯示鬆散的考照換照制度造成了這場悲劇。交通3E的工程、教育,政府都有著嚴重疏忽。身為一位高中生,在交通「弱勢」的地位畢露無疑,政府不給我們機動車輛的交通選擇,卻把行人、自行車、大眾運輸環境,弄的危險至極,我們身為最弱勢的那方,卻因為不能投票無法影響決策,讓政府對這種惡況視而不見。我們國家的行人每天都得活在恐懼之中,而政府的解決方案永遠都只停留在取締民眾、檢討行人,連給每個行人一條基本的人行道都做不到,對此政府必須負起最大的責任。人民對行人路權、交通安全的不滿,已經到了極限,希望大家跟我們一起站出來走上街頭。
#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總召游立維 指出,行人是交通中最脆弱的一環,卻又是交通占比當中最大宗的族群,這些種種的事故讓我們深感憂慮,我們再也承受不起任何一場事故發生。因此,希望透過這次遊行喚起全台灣地方及中央政府對行人安全的重視,讓每位用路人都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行人安全關乎每個人民的生存權,不僅是交通問題,更是城市文明和公共福祉的體現。也因此遊行會至高雄市政府向相關部會局處提交訴求書。邀請各社會團體、政黨、學生和國民們一起參與這次遊行,讓行人路權的聲音能更加響亮、得到更廣泛的認知和支持。
#高雄學生民主聯盟發言人洪羽臻 表示,高雄學生民主聯盟成立以來就關注各種議題,也包含交通政策。從校園附近的道路修繕、人行道設置,一直到大眾運輸工具近幾年的規劃建設,都是學生們十分熱絡關注的議題,但總有人說這些離學生太遠、學生關注交通太早,而被草草打發。但學生從國小到高中,都會有大部分狀況是走在路上的行人,面對台灣的行人環境,我們實在不敢保證這條上學的路是安全的。上一代沒做好的行人路權維護,我們這一代人勇敢站出來,付出我們的努力來給下一代、甚至是下下一代,一個更安全、更友善的行人環境。
#社團法人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執行長張金玉 指出,高雄已經成為高齡城市,老人行走的道路需要重新設計。根據人口統計,高雄市在這幾年即將成為超高齡人口的城市。而老年人行的安全思考,必須反應在城市生活空間的再設計。過去以車行為主軸的道路設計,必須重新轉變為以人為本的設計概念,同時必須是以多元化使用的通用設計。老人行的安全已不再是靠提醒穿亮色衣服等個人行為的提醒就能解決,而是要提出安全與讓人安心的人行空間設計,才能夠治本。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 表示,強調道路本來就是給人走的,但數十年來道路規劃過於偏重行車空間而非行人,保護路邊停車而非路人,導致行人要站出來爭取路權,荒天下之大謬。遊行訴求(連署宣言)第一項要求「完整、連貫」的人行道路網,其實就是「還路於人」,扭轉過去的荒謬,取回基本的行人路權。此外,副執行長王敏玲自己常以自行車代步,對第四項訴求特別有同感,她表示,高雄的公共自行車租賃規劃與實施獨步全台,開創性與便利性都值得高雄人驕傲,但和機車速度落差很大的自行車,卻得和機車爭道,迫使落實低碳生活的自行車騎士暴露於危險交通中,同時吸入燃油機車所排放的空污,不符合公平正義,實應改革。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李雅文 說明,30幾年前因為校園周邊道路交通建設不佳,校長帶著老師們站出來維護學童上下學,至今仍是如此沒有進步,顯見政府長期忽視「行人路權」的保障,始終將學生上、放學安全丟包給學校廉價甚至是免費的「導護人力」。然而,號誌、行穿線、人行道等交通設施工程、路口執勤、交通違規取締等職權都不在學校,如何能有效維護交通安全?關鍵是國家交通建設與安全規範,而政府長期擺爛、互推責任,導致「親師對立」的悲哀局面。所幸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精準掌握問題的本質,以「交通3E」為核心向政府發出四大訴求。其中「交通安全教育」,學校教師固然責無旁貸,但同時需要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的通力合作,才能真正達到教育的效果。我們也邀請家長們與我們站在一起,共同為了「安全上放學/上下班」的路,向怠惰的政府發出怒吼。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執行秘書陳菀嫻 指出,身為一位幼教老師不時會有接送小朋友上下學、或出外到周遭公園遊玩的需求。但面對台灣心驚膽跳的交通環境不僅對幼教老師跟家長都是一種巨大的壓力無形之中剝奪了小朋友放心追趕跑跳的自由。小朋友如果能夠在道路上享受安全的步行經驗,就可以更放心探索周圍的環境,培養小朋友的自信心和獨立性。透過學習如何過馬路、觀察交通標誌和尊重行人的權益,小朋友不僅保護他們的安全,未來也更可能成為負責任的道路使用者。這樣的願景仍舊需要搭配整體交通環境的改善,否則不管說得再多,我們最終仍要跟台灣的「車本交通」妥協,讓不安全的成本轉嫁到最沒有辦法承擔風險的小朋友身上。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特聘專員林苗玄 提到,今年母親節舉辦的「行人安全大富翁」快閃活動在全台各地有許多人響應,高雄婦女新知的成員也加入聲援,獻花給所有在臺灣道路逝去的母親與孩童們,藉此呼籲政府與用路人重視大家的行路安全。下了車,人人都是行人,而女性處境的特別之處在於目前在臺灣的照顧者還是以女性占多數。在現在缺乏完善人行道的狀況下,孩童的嬰兒車不好推移、長輩的輪椅前進受阻等,都讓移動風險增加。另外,在家務分工中,負責接送小孩與採買的也還是女性居多,當中有很多人都需要透過步行來達到目的地,而現在的道路交通狀況,根本沒辦法提供行人一條安全的路。希望大家一起加入爭取行人路權之行動。這不僅僅是婦女或照顧者的願望,更是所有行人的願望。
#視障者支持團體工作者林小胖 表示,視障朋友跟你我一樣都是一個人,只是視力不再像你我一樣,但也會想要自由的外出、聚會、參與活動。可能有人會問視障者出門不是都要有人協助?但是人都還是想活成自己獨立的樣子。大部分的視障朋友可以透過我們的協助使用手杖獨立出門,但最近一位朋友跟我說,他不要再自己出門了,因為只不過要去捷運站,卻需要一直閃避為了方便取餐臨時停車的機車,也要繞過增生到騎樓的店家餐桌椅,過馬路時違規右轉的車輛也都會讓他嚇到退回路口。他說,既然獨立出門這麼危險,那不如還是靠別人帶吧!希望大家開始重視路權的時候,也記得有一群人也想要跟大家一樣自由地出門,他們雖然看不到,但仍然鼓起勇氣,我們更應該站到他們身旁,創造一個安全的用路環境回應他們的勇氣。
-
最後,遊行發起團體與所有聲援團體共同舉起記者會布條以及團體關東旗,步行通過行人穿越線大聲吶喊本次遊行口號「#行人要路權#交通要安全」,向社會宣示本次遊行共同捍衛行人路權的決心,呼籲社會一同參與7/22高雄行人路權大遊行,要求政府加速制定以人為本的交通政策,讓每個人以及每個人的下一代,都能享受安全且安心的用路環境。
-
【7/22行人路權大遊行-捍衛我們的路】
集合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牌樓廣場(五福路側)
活動流程:
16:00 集會短講
16:30 遊行出發
18:00 遊行隊伍回到文化中心,現場有音樂表演與短講
-
◎遊行發起團體: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
◎聲援團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城鄉公民培力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南區共學中心、地球公民基金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社團法人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高雄學生民主聯盟
1566267